close

2017-01-15 17.36.25.jpg

抓周儀式象徵著父母對孩子的期望。但看上去這些「被抓」的物品,不外乎就是聽診器,計算機,書,毛筆……這些東西都代表著普遍被認為「很有成就」的行業,卻也象徵著我們對社會各行各業的刻板印象,而我們對孩子的期望就只在這些東西上嗎?

孩子終於「喥晬」(周歲)了,大家期待的抓周儀式開始了~「蔥、蒜、雞腿,毛筆、書、算盤、……」地板上琳瑯滿目擺了各式各樣的東西,裡面充滿了父母對孩子的期待。「到底孩子會抓哪一個呢?」家人滿心期待的想著。孩子有點錯愕地看著眼前從沒看過的場面,隨手抓了一個聽診器。「哇!以後要當醫生呀」一位親戚激昂的說著。「真聰明,還知道要挑賺最多錢的」另一位朋友搭腔著……這樣的場景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。

同樣是抓周儀式,以前和現在的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就有很大的不同,在以前農村時代經濟較不富裕,父母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能衣食無缺,平平安安長大。而現在和以前不一樣了,父母對孩子的期望更多了,不再只是求個飽暖這麼單純的希望而已了。現代父母開始期望孩子能有更好的成就,怕孩子「輸在起跑點」,也因此許多幼稚園很早就開始在教國字和算數了。到了國小國中更慘,「成績代表成就」的教育體制也繼續限制著我們的孩子,直到孩子上了大學,教授才說「你們這一代的孩子怎麼這麼不懂得舉一反三,腦筋這麼死」。這問題出在哪呢?因為我們的教育總是先折斷了孩子的翅膀,然後才要求他飛。我們先用「成績是唯一目標」扣死了孩子的腦袋,然後才說現在的孩子缺乏競爭力。這樣對孩子真的公平嗎?



所以這次又玄周歲,我們特地準備了一些非傳統的抓周物品,藉此傳達出我們對教育的理念。

首先,這一簍裡的東西象徵著我們對孩子的期望。

20170116_125506.jpg

 

• 涼圓:善良有愛,樂於助人 
• 皮蛋:獨立思考,跳脫框架,不當乖乖牌
• 梨子:同理心
• 柳橙:做個真誠的人
• 可樂:樂觀快樂
• 杏仁:真正的自信,做自己,不比較
• 香腸:勇於嘗試,體驗人生,活在當下
• 亂入的企鵝:鍥而不捨
這些物品都是在鼓勵孩子能自由發展,我們只是希望孩子能成為他自己,並沒有希望他多有成就、多有競爭力,因為當孩子完全做自己的時候,他就是個有價值的人,完全不需要跟別人比較

 

然後是重頭戲抓周的部分,


20170116_125715.jpg
 

我們放了飛機、米(放大版的)、酒、撲克牌、打火機、咕咕雞、掃把、小喇叭。代表什麼行業就請大家自行想像了。

參考行業:

• 飛機:空姐?機師?維修機師?自殺炸彈客?! 搞飛機?

• 米:農夫?白米炸彈客?!

• 酒:開酒吧?品酒師?菸酒公賣局員工?

• 鋪克牌:開賭場?魔術師? 賭神?

• 打火機:打火英雄?打火機炸彈客?! 成為人群中的希望之火

• 咕咕雞:養雞場?肯德基工讀生?獸醫?

• 掃把:清道夫?甘道夫?!好神拖發明人?掃除萬惡之首的英雄

• 小喇叭:吹喇叭高手

 

而最後又玄抓了?

20170116_125842.jpg
 

又玄抓了什麼,又代表什麼其實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,每個孩子都有無限可能,所以無論孩子將來做了什麼決定,我們都應該用開放的心去認同他,去支持他,才是身為父母該有的態度。

其實會故意放這些東西並不是要為了反骨而反骨,(是我們真的反骨,)我們只是希望能大家能真的去思考,這所謂望子成龍的「龍」到底應該是什麼?也警惕自己,不要變成試圖限制孩子的父母,不管在課業還是人生方向上。

arrow
arrow

    turnright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