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6-10-29 16.56.27_1.jpg

身為大人的我們,真的有把孩子當成一個「人」看嗎?還是只是覺得他們是「孩子」,什麼都不懂,所以就應該「聽話」,學會大人「教」給他們的東西?

相較於西方文化的放養式教育,我們的社會則多偏向用「管」「教」的權威式教育。而權威式教育即蘊含著「父母永遠是對的」的意涵,孩子的自主決定權相對較少,所以我們總是盡可能的,不放過每次教導的機會,「這個不可以」,「那個要這樣做」,試圖把我們認為對的東西一字不漏的灌輸到孩子腦袋裡,深怕稍微一個閃神,孩子就「走偏」了。

 

• 孩子老是「講不聽」?

但是為什麼孩子還是老「講不聽」呢?問題就出在於「管」和「教」的動作是一種被動的學習,孩子只是「聽話」了,並不是真的懂了也就是說,孩子並沒有打從心裡真正的認同父母,那當然會老是講不聽了。而若要讓孩子真正懂一件事,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孩子從經驗中學習
 

• 我們可以多多學習「放養」的主動學習精神

所謂放養教育即是「讓孩子自己去學習」,而不是「我們去教孩子」。父母扮演的是一個「輔助」的角色,而不再是「支配者」的角色。舉個例子來說,「如何讓孩子學會有同理心?」 不是去教他,跟他講道理說:「因為人與人之間要互相體諒,所以我們要成為一個有同理心的人」就會有用的,這種「父母比較懂」的「教」法有時反而還會引起孩子反感,產生反效果。如果是以放養的觀點來看,我們並不需要去「教」這件事情,我們只需要從自己做起,發揮同理心去和孩子相處,孩子就能體會到自己被同理了,被尊重了,自然就會去模仿我們,而開始同理別人,如此良性循環,最終成為一個真正有同理心的人,完全不需要經由我們去「告訴」他這件事。

 

• 放手讓孩子去體驗人生

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他的人生是他自己的,不是父母的。所以身為父母,我們能做的,就是在沒有生命危險的情況下,讓孩子盡可能的自由發展,體驗人生, 甚至受點小傷也沒有關係,這就是放養教育的中心思想。

 

• 如果都不管孩子,那是不是會把孩子「寵壞」?釐清「權威教育」、「放養教育」和「放任教育」的不同

很多人會說,孩子不就是要管教嗎?那如果都不管都不教的話,不會把孩子寵壞嗎?
其實會有這樣的疑慮是因為,大家把「放養」和「放任」混為一談了,放養和放任的概念是完全不一樣的,放養並不是不教導,只是教導的方式不是用「管」「教」的「管」和「教」即是權威式教育下的教學方式,權威教育即代表著父母是絕對的,「父母說的算」、「不聽話就是不乖」,這樣孩子學到的將會是 ,「不用去想為什麼,照著做就對了」以及「可以利用權勢來控制別人的想法」。而放養的教導方式則是讓孩子親自去體驗人生,嘗試錯誤,從經驗中學習,這樣比直接用「管教」或只用「講道理」的方式來告訴他答案還要來得深刻
而「放任」則是一種對教育完全的忽視,對孩子的置之不理,而父母並沒有達到「輔助」的功用,這種「放任」才真的會慣壞孩子,必須再次強調,放養並不等於放任!

如果說有一個教育方法能夠讓父母輕鬆,孩子也能學得更好,那何嘗不要試試看呢?

 

arrow
arrow

    turnright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