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ri_mh1493802725517.jpg
每次帶孩子上親子館玩時,最常會看到的是,父母才剛帶孩子來到親子館,就拼命地問孩子要玩這個還是玩那個,當孩子還正在思考要先玩哪一個的時候,就被父母推去玩某一樣設施了。好像時間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一樣,好像非把所有遊樂設施都玩一遍才算去過親子館似的。
 
只見一位非常用心的爸爸,帶著約莫四歲多的女兒來到親子館,馬上鼓勵他女兒去玩搖搖馬,女兒才剛坐上搖搖馬,又見父親叫著女兒去玩翹翹板鱷魚。女兒一屁股坐上鱷魚頭,父親馬上指正孩子「哎呀妳坐錯了~要坐中間才對」。搖沒幾下後,這位爸爸趕場似的清了一塊地,招女兒來玩大積木。「要不要玩積木?」「妳要搭城堡還是疊疊樂?」最後女兒說了疊疊樂,眼看女兒疊不出個什麼東西,著急的父親立刻引導孩子來搭城堡,於是父女倆合力搭起一座小城堡,當然過程中也少不了父親對女兒的「技術指導」,該怎麼疊才對怎麼疊不對,最後女兒也開心地站在裡面說這是我家!還沒來的及享受剛搭完的城堡,這位父親又引導孩子搭了一座防空洞了。接著又像趕場一樣,父女倆以超快速度收完所有積木,還排得非常漂亮,然後連個影子都還來不及看到就回去了。
 
看得出來這位父親真的非常用心,也非常愛他的女兒,但又覺得他有點過度控制他的女兒了。不過其實會出現這種現象並不難理解,因為現代父母陪伴孩子的時間變少了,所以帶孩子出門放風的時間就相對變得寶貴,也因此許多父母才會默默變成直升機家長,怕孩子沒玩夠,怕孩子浪費了時間。但其實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,我們真的可以試著放手讓孩子自己決定要玩什麼、怎麼玩,把「要不要玩」的決定權交回孩子身上,即使孩子一開始在原地發呆個幾分鐘也沒關係。因為這些時間完全是他自己的,至少在回家之前,這些時間是該由他自己分配的。如此一來,不僅能讓孩子充分發揮創造力,還能讓孩子學著去管理自己的時間。所以,試著給孩子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「親子館時間」吧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過度干涉 控制慾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rnright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